中国語を学び、のちに起業を目指す男。まずは、中国語をいかに効率よく覚えられるか。体を張って確かめたい。帰国しました、現在、見た中国映画の感想も書いてます

nagaiblogのブログ

語学習得

#7 「憧れは理解から最も遠い感情だよ」 通过漫画记住日语讲座

课题
「〜から」

テーマ
死神

  

「憧れは理解から最も遠い感情だよ」




真是可怕呢,是无情的话呢。 早已经不是人类了吧


这次让我们解说「〜から」


是从上一次的Part5,6中取出的一个动词


让我们重新记一遍吧。
助词有各种各样的种类。格助詞、副助詞、接続助詞、提題助詞、提示助詞、終助詞、並列助詞这些
「〜から」は格助詞に該当します。

让我们再复习一遍
格助詞的九种が」「を」「に」「へ」「と」「から」「より」「まで」「で」请不要忘记


格助詞「〜から」的功能有六个。
1【移动的起点】

学校 から 歩いて行きます。
2【时间的起点】

9時 から 勉強しました。
3【原料】

ワインはぶどう から 作ります。
パンは小麦(こむぎ) から 作ります。
4【表示授受表現的授予方】

根据动词,将「から」换成「に」是有可能的

「〜から」の前は人物になることが多いです。

友達 から 聞きました。 = 友達 に 聞きました。
父 から お金をもらった。 = 父 に お金をもらった。
友達 から お金を集める。 ≠ 友達 に お金を集める。
5【原因】

表示因果关系

不注意 から 事故を起こした。 = 不注意 で 事故を起こした。
彼はへたに経験があったこと から 油断し失敗してしまった。 = 彼はへたに経験があったこと で 油断し失敗してしまった。
6【判断的依据】

为了判断的理由

彼の推理 から 判断すると犯人は山田さんになる。
DNA鑑定の結果 から 彼は父親ではないことが明らかだった。
容疑者は全く反省していないこと から 減刑は難しいだろう。

这次藍染惣右介的话就是【判断的依据】

详细的说明的话、

所谓憧憬、对理想的和未来的生活不确定、若是能实现了的话就是好事(根据日语词典)

所谓理解、1.明白理解的内容2.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别人的事情(根据日语词典)

所谓的最远、是距离很远、并不是在身旁。


总之、蓝染惣右介认为要是“憧憬”变成这样就好了。这样想的心情,只是一种臆想,
从他的“理解(思考方式)”中无法产生共鸣。不是现实而是妄想的心情

真冷淡啊。好恐怖啊。反派角色一定是这样的。和蓝染一起记住“から”吧

 


課題 提示助词

这次我们来说明关于提示助词
助词不只是有格助词

提示助词分别有「Nだけ」「Nしか〜ない」「Nも」「Nは」

在助词中有一个是提示助词
这个提示助词用来表示、讨厌的心情、震惊的心情之类的说话者的心情。

比如说「昨日は1時間しか勉強できなかった。」
加上「1時間勉強できた」这样的一个事实情况、就可以表示说话人觉得时间少这种遗憾的心情

1.〜だけ
提示助词「だけ」
限定・范围
「だけ」在意思上,虽说和「しか」的意思很像,
場合在说话人抓住肯定的场合说话时,较为经常使用「だけ」


(1)牛乳だけ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昨日は1時間だけ勉強しました。
・できるだけのことはしたので後悔はない。
・私の休みは日曜日だけです。土曜日もお金を稼ぐために働いています。

(1)は「牛乳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的意思是说「牛乳だけ」只要牛奶
牛奶以外的东西不买也可以

2.取り立て助詞「だけ」
限定・范围(也含有不完全的这种感觉)

「しか」和刚刚的「だけ」不同、含有说话人不满,不开心的这种感觉
「〜しか〜ない」还有,结尾必须是以否定结尾
因此和「だけ」不同,、「しか」是在叙述否定的时候使用

例文
(2)一万円札しかありません。

・昨日は1時間しかゲームができなかった。(真的很想继续做但是却做不了,)
・息子は肉しか食べない。(为了健康更想让他好好吃菜)
・パーティーには2人しか来なかった。(没有人来很悲伤)

(2)は「一万円札があります」表达意思是「一万円札しか」和

如果说一万円札「しか」的话

「一万円札以外のお金がない」这样的一种暗示


3.最后的提示助词「も」

并列・附加
意外・惊吓

下边的两个用法看到例文的话会比较容易理解吧



并列

(3)頭も痛いです。
・イベントにはジェームさんも参加しました。
・トムさんかっこいいです。それに頭もいいです。

(3)是说「頭が痛い」、如果说「頭も」。则暗示着「头以外(肚子嗓子)也「痛い」
附加
啊,昨天睡了十四个小时嘛!

・木村さんは毎月20冊も本を読むそうです。
这里的用法就很好,数量比想象的多了很多,吃惊的时候使用

4.「は」已经在在part1说明了,大家去看一下

使用上的注意
 

提示助词可以和格助词一起使用。
不可以和格助词一起使用的是、「が」和「を」
但其他的格助词可以一起用
在格助词的前后可以加上提示助词。在「だけ」的前面和后面都可以
(4)パーティーに学長「○も/×がも」きました。
(5)チョコレートを父「×も/○にも」あげました。
(6)チョコレートを父「○にだけ/○だけに」あげました。